 |
更多科技健康 |
|
|
|
|
 |
加国研究发现:肥胖比率与进快餐店次数呈正比
2007-12-19 12:18 环球华报 | 据加通社消息,加国研究者把城市肥胖率与快餐店密度作对比,结果发现两项数据成正比。发起研究的亚伯达大学使用该方法绘出了加国「肥胖地图」。
肥胖与快餐可能存在联繫並非奇谈怪论。参与研究的亚大健康经济学教授卡希(Sean Cash)指出,很多人凭直觉认為,快餐容易导致肥胖。换言之,人们如果有更多机会接近快餐食品或不健康食品,就会诱发肥胖率增长。
受此啟发,卡希与同事就把全国各城市肥胖率与当地知名快餐店的密度作出对比,並且把结果以海报形式,在最近的加拿大农业学会会议(Agricultural Institute of Canada)上公布。
研究数据显示,两项因素之间存在强烈的相关性(Correlation)。肥胖与快餐店数量呈正比,肥胖率高的城市,大型快餐店密度也非常之高,导致人均餐馆比例也相对较高。
温哥华、满地可、多伦多都是餐馆密度较低的城市,每万人拥有餐馆不超过两家。这三个城市的肥胖率相对较低。
研究发现,海洋省份的餐馆密度明显偏高,每万人拥有餐厅3.5至4间。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证明,大西洋省份的肥胖率也是全国最高。以圣约翰士(St. John's)為例,就有36%的人超重。
卡希强调,亚伯达大学的研究仅仅证明肥胖与快餐店数量存在相关性,而並未解释两者的因果关係。至於靠近餐馆是否使人吃下更多快餐食品,或者肥胖率是因其他因素导致,都还需要研究加以证明。
研究肥胖的安省女皇大学(Queen's University)人口健康学教授简森(Ian Janssen)说,卡希的结果看似证明了人们的直觉观点,但其参照数据非常庞大,因此可能带误导性,解释时务必小心谨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