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更多加国要闻 |
|
|
|
|
 |
加国研究发现:青少年少吃鱼和水果易患哮喘
2007-07-10 10:30 | 据加通社消息,新研究发现﹐青少年少吃水果和鱼﹐肺功能不及多吃这两种食物的人强﹐他们患哮喘﹑气喘﹑慢性支气管炎的机会较大﹐平均高30%以上。
加﹑美两国2,112个12年级学生参与研究﹐研究人员发现﹐肺功能与进食水果和Omega-3脂肪酸含量丰富的鱼有关。
哈佛公眾卫生学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和加拿大卫生部的研究员说﹐青少年少吃水果和鱼﹐哮喘病发﹑气促﹑有咳嗽和痰等慢性支气管炎病徵的机会较大。
加拿大卫生部可持续发展科总监雷曾尼(Mark Raizenne)说﹕「假如你的膳食一般缺乏这些食物﹐你有和不断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徵的机会较大。就算是青春期﹐你开始营养不良﹐开始有这些坏习惯﹐你多数开始有长期呼吸道问题的病徵。这麼早开始﹐你到了20多岁和30多岁﹐提早出现这些问题﹐也不要惊讶。」
多伦多市病童医院(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的儿童健康评估科学部杜姓主管(Teresa To ﹐音译)说﹐这项研究不能证明水果促进肺功能﹐但它是第一步的研究﹐研究员可以深入探討食物和呼吸系统的关係。
研究队伍在加﹑美两国13个社区调查12年级学生的饮食﹑吸烟﹑运动习惯和用药资料﹐加国的受访者来自安省利明顿(Leamington)和英格伯特(Egbert)﹐以及沙斯卡寸旺省约克敦(Yorktown)。
研究报告主笔﹑哈佛公眾卫生学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伯恩斯(Jane Burns)说﹐报告每天吃1/4份水果或更少的青少年﹐有慢性支气管炎﹑久咳和痰的机会高36%。每天吃1/4份水果﹐等如每周吃两个生果。
青少年少吃Omega-3脂肪酸含量丰富的食物﹐出现慢性支气管病徵的机会高37%。
伯恩斯说﹐食物促进肺功能的理论﹐从生物学角度看合理。在成人进行的其他研究﹐已显示肺功能和膳食有关。加拿大卫生部最新的食物指南建议﹐少女每天吃7份水果和蔬菜﹐少男要吃8份。但但研究员发现﹐86%的青少年说﹐他们每天吃不上5份生果和蔬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