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更多科技健康 |
|
|
|
|
 |
加国研究发现:少吃菜增结直肠癌风险
2006-11-02 11:50 | 据加通社消息,加拿大研究员用实验鼠研究叶酸(folic acid)与结直肠癌的关係﹐发现实验鼠从饮食摄取的叶酸量低﹐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较大。研究员相信﹐人们饮食缺乏叶酸﹐患这种癌病的可能较大。
但满地可儿童医院(Montreal Children's Hospital)科学总监罗兹恩(Rima Rozen)说﹐研究员有这个发现﹐人们不用紧张﹐以為一定要尽量吸收叶酸﹐只要日常多吃西兰花﹑菠菜﹑喝橙汁﹐摄取每天应有的400微克叶酸﹐或服用多种维生素丸﹐就有適量的叶酸。
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科学家使用1年时间﹐研究137只实验鼠﹐研究报告周三在《癌症研究》期刊(Cancer Research)发表。
研究人员发现﹐叶酸摄取量低的实验鼠﹐4只就有1只肠內长肿瘤﹐叶酸摄取量正常的实验鼠没有这种情况。
他们又发现﹐实验鼠经过基因改造后﹐对叶酸的新陈代谢能力低﹐给这些实验鼠低叶酸量饮食﹐牠们患肠癌的机会增加一倍多。
满地可儿童医院科学总监﹑遗传学家罗兹恩﹐亦是该项目研究的总研究员﹐她周三说﹐总体上看﹐叶酸摄取量低的实验鼠﹐4只就有1只长肠瘤﹐一些实验鼠体內生长肿瘤多於1个。
罗兹恩说﹐几项研究调查大群人﹐也有同样发现﹐亦即人们少吃叶酸含量丰富的绿叶蔬菜和柑桔类水果﹐患结直肠癌的机会可能较高。但这些人类群体研究未能確切指出﹐何种因素导致某种癌症。
她又说﹐她不是建议人们开始大量摄入叶酸﹐民眾可以通过饮食﹐比如食用西兰花、菠菜、橙汁﹐或多元维他命来补充叶酸﹐確保每日摄入400微克。
多伦多新寧医院(Sunnybrook Health Sciences Centre)结肠直肠癌外科医生史密斯医生(Dr. Andy Smith)说﹐这个研究很重要。专家长期以来一直怀疑﹐叶酸摄取不足﹐与肿瘤形成有关﹐该研究可能证实这一点。 |
|